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

嚴肅

每每莫名其妙會想到一些情境,而且絕對是平常人不能平靜接受的狀況。具體大概就是生老病死的一些內容,大概是內心真的有所感觸了吧!可能這樣說太多愁善感,但是有時候還真的會對生命的意義有所迷惘,到底上天賦予我的任務是什麼呢?什麼時候又會召回我去報告呢?
大概是最近的一些事情觸動了我心裡深層的恐懼吧。最近有一次回到台南老家,回頭看見我父親,注意到他一頭白髮,心裡忽然有一種酸酸的感覺。我開口說:「爸,你真的老了耶,真的滿頭灰白頭髮了。」,我父親笑笑說:「廢話,都六十幾歲了,當然老了。」,當下還真的不情願父親真的老了的事實。
另一件事則是外公外婆給我的感觸,自從北上工作,每次開車回家都會順道去看望在台南鹽水的外公外婆。最近外公動了手術,讓生活更方便些,手術的那個禮拜我碰巧安排去香港過中秋假期,臨行的前一天,老爸打給我說出國也沒有打給他,另外一件事是外公手術完後發燒;雖然不是推託之詞,但是那一陣子我工作著實忙的不可開交,一時也忘了這件重要的事。一聽到的時候,心情真的沉重了不少,畢竟外公已經快九十歲了。更煩惱的是外婆也八十歲了,去醫院幫忙照顧外公的老爸也六十歲了,想著一群老人照顧老人,就覺得很捨不得。還好外公隔天就退燒了,我也才比較放心的去香港。那天回去鄉下,看到外公外婆,氣色看起來還可以,但是鄉下就只有兩個老人家在互相扶持,現在的狀況也只剩下外婆扶持外公了。想起外婆故作堅強的一句話:「八十歲的照顧九十歲的。」,雖然她說的時候也是笑笑的,但是回想起來心酸的氣氛就更化不開了。
我想承認自己還是個孩子,畢竟我還沒學會怎樣放眼看人生,我也還不能體會當我六十歲時怎麼笑笑的承認自己老了,也還沒學會如何樂觀面對人生終有盡頭這一件事。也許承認自己還是個孩子是最輕鬆的選擇吧。

沒有留言: